close

參加了法鼓山舉辦的二日禪(8/21-8/23),二日禪有點類似禪七的濃縮精華版,是禁止說話,要全心全意的與自己相處兩天兩夜,因此規定禮拜五晚上就要上山。

兩天的禪訓生活很簡單規律,

  • 五點鐘起板(起床),
  • 五點半到六點:八式動禪
    (有點類似運動,若能夠清楚知道每個做的當下,做到清楚放鬆,就有禪意),
  • 六點到六點十分:早朝誦(念佛)
  • 再做一炷香的禪坐,
  • 四十五分到七點半的早齋
  • 接著半小時的出坡
    (就是服務時間,每個人都會分配到負責的工作)

 

很驚訝的發現從五點起床到八點的時候,我已經做完了這麼多有意義的活動,原來時間可以這樣有效率的分配,且是這麼的有意義的活著與生活著。

接著八點以後到中午午齋之間就是精進的時間,都會進行三次一炷香(約30分鐘)的禪坐,學員可以選擇在禪堂內或者禪堂外的石板區甚至是戶外進行禪坐。

下午的時間同樣規律,午齋後會進行第二次的出坡,

  • 出坡後到兩點是午休時間
    (我都是拿這個時間來補眠)
  • 兩點到約莫五點都是精進的時間,至少三次三炷香的禪坐,
  • 藥石時間(就是晚齋)

 

晚上在盥洗後同樣的也要進行晚課(念佛)和兩次的禪坐,法師也會進行分享,直到九點四十五分這才讓大家回寮房入睡。

上山前我曾經很害怕甚至有點恐懼兩天禁語的生活,恐懼了一天後決定放下這個煩惱,因為如果現在就去恐懼沒有真實發生的未來,那真是自尋煩惱,所以,我將煩惱放下,決定了,就去做。

上山後發現這一切也沒那麼難,即使大家不說話專注的與自己生活著,氣氛卻是這麼的平和寧靜舒服。因為不用交談,所以少了很多是非,很多時候是非心是讓人生活痛苦煩惱的開始。

這兩天中最舒服的一次禪坐是發生在第一天的下午,可能剛經歷了很舒服的午睡,精神很飽滿,那炷香的禪坐我清楚明白的體驗了每次的呼吸(嘿,我現在用的是數息法而非話頭),每次呼氣與吸氣之間都是那個清楚的知道,沒有任何的妄念與念頭,外面的流水聲就當是聲音,發生了也不去在意理會,我只管和自己相處著。盤坐的腿偶爾還是會隱晦的疼痛,可是我告訴自己:沒有關係,因為痛不會永遠都痛,我只管將心回到呼吸之間。

當板聲響起時,我將本來八分目的眼睛整個睜開,看見禪堂四周的窗戶射進了屋外耀眼的光芒,那一刻的我感到很幸福且感動。這真是一次舒服的體驗。

第二天下午的最後一炷香的禪,我選擇到戶外經行加立禪(就是站著不動的禪),那次的感覺也很好。我靜靜的看著前方的山景、浮雲、樹木、草,沒有很多念頭的就只是看著她們的姿態,結束後我了悟了[無常]。

以前我以為山、植物都是不變的,因此我喜歡山甚於海,可是山怎麼會是不變的呢?山也會不斷的悄悄的長大、水量多的時候甚至會有走山的現象,樹木也是姿態萬千的不斷變化著,這刻呼吸所見的樹與下刻呼吸的樹都是不同的,所以,真正的常態就是變,變,才是無常

我們遇見了無常,就要視為常態,不用太過於執著的要回到前一秒所見到的景物,每次都是最美好的經驗。痛苦、快樂都是心的作用,放下執著,放下是非 喜歡批判的心,回到心的寧靜,就可以獲得快樂。

那刻好開心,我終於可以放下之前在山下的不開心,本來執著於沒有得到調職機會的我,不再被有得到或沒有得到的無常困擾著我的心,

誰說無常不好,無常才能夠創造每一次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機會壓。

 

只要保持著一顆正念的心,永遠的正面積極,就會快樂,無常就會變成前進的動力。

 

學禪的好處是什麼? 下山後我這麼的問了同樣一起前去精進的Andrea,她說是為了覺知更細膩的自己,因為覺知力變得敏感,因此控制力就變強,更能夠掌握每個當下的自己。

嘿,下法鼓山前特地去買了一個圃團和禪坐墊,我告訴自己開始要精進了,至少要每天起床禪坐10分鐘,我想要學習變得更細膩的覺知自己每個狀態,可以在動念頭前就發現自己的情緒,不要輕易的被盲目混亂的情緒控制住,要掌握全部的心,才能夠慢慢地朝著[慈悲]前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